新闻发布会实录

首届“华夏东极”旅游联盟发展论坛“诗里黑土、画里粮都、梦里富锦”

发布时间: 2017-02-24 09:06:36

  77由富锦市委市政府主办的缘绿而生而长的历时两天的“华夏东极”旅游联盟发展论坛,展绿、品绿、论绿,推介由绿色自然资源、农业资源、文化资源等元素符号组成的旅游产品,所掀起的“优势互补、客源互换、区域联动、资源共享”新思维新路径新风暴,洞开了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核心试验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又一扇振兴之命门。

“华夏东极”旅游的重要节点城市,富锦的优势在哪里?

7月7日,沐浴着一缕缕晨光,富锦市在宽敞明亮的喜乐汇宾馆会议大厅揭开了“华夏东极”旅游联盟发展论坛的“红盖头”。

最具本土的特色东北大秧歌,一搭眼就看出是“锦字号”的特色文化旅游产品,会场正前方硕大的主副电子屏幕上反复播放着“三江富饶地,北国锦绣城”的无限风光和丰厚内涵。

“一个最有‘湿’意的城市。”、“一个值得称‘稻’的地方。”

“活力之城;健康之城;生态之城;文明之城;发展之城……”

‘华夏东极’作为中国特定的地理区域,在中国‘一带一路’、黑龙江省‘龙江丝路带’总体战略中有着重要价值,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特别是今年5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视察时,对我省旅游产业发展提出新的期望,为我们加快推进旅游联盟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作为地方旅游产业的管理者、从业者,我们都在思考旅游做大做强的问题。但是如何做大做强?那就是在全球经济的引领下,走融合创新的路子。我们富锦市旅游经济基础较好,但发展较晚,很多旅游资源还处于‘深待闺中无人识’的阶段。我们特别希望,我们的资源让更多的人所了解,我们的产品让更多的人所认知,我们的市场让更多的人来参与,我们更希望富锦更深地融入到区域旅游的各条精品线路中来,与国内旅游机构、企业开展多角度、深层次的合作。”论坛主持人富锦市副市长任丽新的开场白和“态度”,聚焦了数百名参会专家学者旅游商的目光。

“作为‘华夏东极福地’的富锦市可用以下四句话概括,一是积厚重历史之蕴。富锦是赫哲故里,历史悠久,周属南慎部,唐属黑水都督府,辽属东京道女真五国部,金属上京胡里改路,元属辽阳行省水达达路,明属奴儿干都司,宣统元年(1909年)设富锦县,1988年撤县建市,有1100多年建制和107年建县历史。二是据三江平原之利。富锦市地处三江平原几何中心,200公里半径辐射周边8个县(市)。富锦市铁路、公路、水路三路贯通,交通十分便利,富锦火车站是区域等级最高的二等编组站,同三高速、建虎高速、富绥松花江公路大桥项目相继建成通车,辖区内公路总里程达到3141公里,形成‘五横六纵五循环’的公路网络。富锦港是松花江内河第一港口,是面向东北亚大通道的枢纽城市。三是拥农业资源之丰。富锦市所处三江平原是世界仅存三大黑土平原之一,全境地势低平,土壤有机质含量5.2%,是全国平均水平的6倍。现有耕地面积920万亩,占全国耕地面积的200分之一,黑龙江省耕地面积的20分之一,人均耕地面积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2倍,是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县、生态农业示范县、绿色农业示范区、粮食生产功能区。2015年粮食总产47.15亿斤,位居全省第二位,连续12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是‘中国大豆之乡’、‘东北大米之乡’,被誉为‘黑土绿谷、北国粮都’。四是有生态环境之优。富锦农业开发历史较晚,农业生产环境处于较原始的生态状态,无工业‘三废’污染,来到富锦能让你充分感受到什么是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全市现有三环泡、黑鱼泡、六河塘、沿江湿地4个自然保护区,湿地总面积103万亩,生物多样性保存完整,是全球温带中具有国际意义的湿地代表,是典型的碳汇区。2009年建成的三江湿地宣教馆是黑龙江省唯一、中国北方最大、湿地多样性展示效果最好的湿地宣教基地;富锦国家湿地公园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点,蓝天、黑土、湿地、净水构成富锦独有的原生态环境已经成为人们向往的生态天堂。”

富锦市长李源波借致开幕词之机,成为捷足先登推介富锦旅游资源和产品的“第一人”,也为引燃论坛“风暴”投入了一把火。

建立“华夏东极”旅游联盟,富锦的角色是什么?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慧者恋土。

现代农业大市富锦,每年所产粮食可供全国人民吃一周的同时,也为共和国和子孙后代留下了一块永续利用的青山绿水黑土。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黑龙江发展旅游产业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讲话精神,让守着绿水青山黑土多思求变求发展寻求全面振兴之路的富锦决策层,找到了变绿水青山黑土绿谷为金山银山,变自然生态优势农业优势区位优势历史文化底蕴等综合优势为旅游产业发展优势的新路径。

历时近两天的“华夏东极”旅游联盟发展论坛,借助国内一些品牌专家和理论与实践优秀结合体的一些金牌旅行商智慧碰撞,让参会的富锦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各相关部门加上各乡镇的上百名领导干部,上心入脑醒志,在思想观念上发展方式上都经历了一场新的洗礼和涅槃。

“华夏东极”旅游联盟,顶层设计需先行。有图有表,有现实景观元素有未来远景展示,有市域特色有区域合作与“一带一路”大背景的链接,有国内基因,有借鉴的国外符号。做为北大规划设计团队主创人员的任雷,就富锦市旅游近期和长远规划设计,进行主旨演讲。基于富锦区位、交通、自然及农业旅游资源优势,一一演示了富锦市发展三大旅游板块,即市区活力板块、锦山创意板块、湿地体闲板块,以及打造三大旅游品牌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另一主创人员,北大毕业后专门从事旅游规划工作已达16年的北京大地文林景观文化有限公司经理崔志平,对富锦旅游规划设计的重点亮点之处,如发展条件、发展前景,进行了点评式展析。

“华夏东极”旅游联盟,当春乃发生。“第二次来到华夏东极,激动,向往,这里是中国这只金鸡报晓,最早将太阳迎进祖国的地方。这里就是佳木斯,就是富锦。”有着著名旅游专家、社会学者,“移动社会”理论、“旅游恩格尔系数”理论、“奇石画布旅游资源评价”理论和观光旅游“照相指数”理论创立者,假日改革黄金周存废之争“挺黄派”代表人物,社会学博士,现任中国旅游报首席评论员/高级记者,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旅游卫视特约评论员,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四川大学“美丽中国”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国家开发银行旅游招标评审专家等一长串头衔的刘思敏的开场白,让正在从“资源依赖症”中解脱出来阔步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富锦,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发展东极旅游联盟的重要意义。“‘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柴米油盐是眼前苟且,旅游才是远方。随着物质生活水平显著提升,以移动文明为标志的后工业文明时代已经到来。其主要特征是第一产业第二产业退居次席,第三产业占居重要位置,作为现代服务业和第三产业的龙头旅游业产业将成为世界第一产业和最具活力的朝阳产业。仅中国,2015年一年就有1.2亿人次走向世界旅游,其产值与过去比正呈几何级的倍数飙升。富锦借助联盟,整合特有区位、自然和农业资源等优势,变成旅游产业乘势而上的潜能优势,无疑迎来最佳好时机。”

“华夏东极”旅游联盟,关键在于“联”。“‘华夏东极’在哪里?建立‘华夏东极’旅游联盟意义在哪里?富锦在‘华夏东极’中是一个什么角色?”

“东极从广义上讲,整个中国的黑龙江处在祖国最东端,都可以算做东极,但一般我们称之为东极的为狭义上的东极,就是黑龙江省的东部,包括小兴安岭、张广才岭、老爷岭、完达山脉,及核心带落在由松花江、黑龙江、乌苏里江冲积而成的中国最肥沃的黑土地---三江平原。东极资源富集、土地广袤,包含世界上三大黑土湿地2145万亩。区域内江河纵横,大小湖泊星罗棋布,境内有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三大水系。东极共有42个少数民族,包括蒙古族、回族、朝鲜族、满族、赫哲族及其余37个少数民族。其中赫哲族是东极特有民族。东极建有几十个自然保护区,三江湿地是中国最大的淡水沼泽湿地,也是世界仅有的原始湿地之一。有各种沼泽植物600多种,水禽候鸟120多种。”

“从二帝坐井观天的依兰经汤原到佳木斯、集贤、富锦、同江、抚远、建三江,经松花江,到黑龙江,黑龙江和乌苏里江的汇合点就是东极极点---黑瞎子岛,然后逆乌苏里江而上经饶河赫哲四排乡、珍宝岛、虎林虎头要塞、乌苏里江源头---密山兴凯湖。也可穿行小兴安岭伊春,到红兴隆农场、友谊农场、建三江管局、雁窝岛、寒疆果都到农垦牡丹江管局兴凯湖,美景遍地!”

“东极地或辽阔,景点众多,通过联盟可形成一个完整的旅游产品链凸显一个鲜明的主题---大东极旅游!但是在过去,一直处于各自为战,孤堡式的宣传,不能形成合力之态。此次华夏东极论坛,主题为联盟,目的在优势互补共同发展,通过富锦的率先试水破题,进一步强化了大东极概念,明确了东极的总体定位,进一步促动了各地之间的整合和定位,必将极大的推动整个东极地区旅游更好更快地发展。单打独斗在现今已经明显不适应发展需要,东极旅游联盟应运而生皆在必然。过去东极旅游缺乏明晰主脉,各自为战,孤堡式宣传,重复低效,华夏东极区域旅游联盟概念的提出给东极旅游做了清晰定位,大家找准各自的角色,组成联盟团队,集体抱团聚暖出海,必将在中国旅游发展进程中占有重要一席之地。

“‘华夏东极’旅游联盟,应把资源可持续发展利用放到首位。”寸土寸金,富锦却坚持守住103万亩湿地这一底线一守至今。最早投资创建了三江平原湿地宣教馆,开启了修复三江平原湿地宣教工作新纪元。从决策层到最基层普通百姓,都将保护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一土等绿色生态资源,放到建设国家放心大粮仓实现富锦可持续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因此,才有了富锦连续12年的风调雨顺粮食大丰收,好山好水好地好景好人气。秉承“道法自然,以水生态为本,无为而治”的理念,致力将最先进、最实用、最生态的水处理技术和服务传播到每一个需要改善水质的地方,提出水生态、水利安全、水景观、水经济、水文化等“五水观”水资源平衡理念的杭州水土衡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建,希望华夏东极旅游联盟各成员单位,都能像富锦那样,在开发旅游资源的同时,勿忘修复湿地等原生态,保护好生物的多样性,坚持杜绝外来物种的侵入。因为,只有返朴归璞的自然景观,加上必要的民俗文化底蕴,才是旅游联盟兴盛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保证要素,也是软生态。

“支撑‘华夏东极’旅游联合体有四个支柱。”中国旅游饭店协会一、二、三届理事、参加筹建中国第一个旅游专业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副教授蒋丁新,建议华夏东极联合体在联合中一定要注意解决“貌合”与“神合”、“形式的”与“实质的”问题,而“观念、产品、模式、利益”是支撑旅游联合体的四个支柱。

发展“华夏东极”全域旅游,富锦还有哪些短板?

2天论坛,一半是看,一半是论道。

看景,看华夏东极旅游联盟领军之城锦城基础要件——城乡无限风姿。看“打造中国一流现代农业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商”,集种植、种子、化肥、合作联合体,仓储、物流、贸易、深加工、金融服务于一体,落户于富锦工业园区拥有亚洲最大的单体粮仓的“亚洲巨象”象屿金谷,眺望“象屿之城”新貌雄风;登上海拔近500米高的耸立于乌尔古力山之巅万绿丛中的锦台,看71台风车舞风缠阳,俯瞰神奇天成;走栈道,坐乌蓬船,醉赏清水碧波荡漾,听“有思想的芦苇”与“懂情思的小叶樟”的窃窍私语,细品数十种生物物竞天择,一链众生,万般和谐,天赐禅祥;观一个又一个充满着现代化元素符号万亩农业大地块,任清风扑面,浓绿肆意缠绵……

论,说长道短,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

“自然资源和农业资源以及当地的文化等资源要变成旅游产品,需要开发,要搞好吸引物与服务的组合。旅游产品要有与众不同的定位,高层设计者和具体服务者一定要进入旅游产品消费者的心智。比如富锦的锦台,你的差异性在哪里,你的个性在哪里。旅游产品开发,绝不仅仅是原生态产品的单一开发,而是以基础特色旅游资源加上各相关资源元素组合式的开发。不意识到这一点,不搞智慧旅游,最终就会被淘汰。”

曾经主持过《佳木斯市城市发展战略研究(旅游专题)》《佳木斯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旅游研究中心旅游地理与旅游规划博士、博士后,幻方(北京)规划设计院总裁吴月湖直言不讳:“大农业,大湿地,大平原,大冰雪,大口岸,以上资源在华夏东极区域具有普遍性。其资源在东极小区域内不独特,但是放到大区域衡量,却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联盟,联合,整合,全域性,搞好精致而有趣的旅游产品延伸开发,就足以抵消资源独特性的不足。”

戴学峰,为“华夏东极”旅游联盟发展论坛做了总结性点评。这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旅游室主任、研究员,北京旅游学会副会长,国家旅游发展改革委员会专家委员的评析,带着温度,充满理性。“看了富锦景观要件开发建设,感觉山不高,产品开发缺创意,缺少文化元素。如湿地,景美,但二次开发如凉亭长廊栈道等脱离土著元素,与自然景观自然融合度欠缺。成立了东极联盟,就要搞全域旅游产品等综合要件的联合开发,无论是富锦,还是同江、抚远、饶河等地,一条华夏东极链,串起各自具有特色的旅游产品,最终才能让游人停下来,慢下来,住下来,心甘情愿高高兴兴把兜里的钱花出来,并且不想走,还想来。”“富锦江北湿地是活水湿地,这是别的地方不具备的旅游资源,应该开发起来;万亩大地块好是好,应该把知青等元素加进来,让走出去的人回来能找到感觉。应该以富锦为中心,通过科学合理的公共服务,把周边生长点聚拢成拳,就一定会形成东极旅游核心竞争力。”“我赞同林龙洋提出的,要把东极旅游的触角向俄罗斯延伸。大思维,大视角,大手笔,大联盟,才能有大收获。”

“华夏东极”旅游联盟发展论坛,谁的收获最大?

两天论坛,17位国内著名的旅游业内的学术领军人物、新业态率先一步探索者和代表人物,看中细品,悟后论道。说者用心,听者上心。开在富锦,理在全域。

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哈尔滨市旅游局、大庆市旅游局、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旅游局、佳木斯旅游局、鸡西市旅游局、富锦市旅游局、同江市旅游局、桦南县旅游局、桦川县旅游局、汤原县旅游局、佳木斯郊区旅游局、萝北县旅游局、抚远海外国旅、北京北国假日旅行社、齐齐哈尔观光国旅相关负责人,一一在“华夏东极”旅游发展联盟书上签约。

“华夏东极旅游联盟成立,并召开了首届发展论坛会议,从此,我们将彻底告别单打独斗发展旅游的历史!”参会者如是说。”

主办方富锦市的参会领导干部,脑袋里装满了旅游专家学者旅行商提出的建议和良策。论坛刚一结束,富锦旅游产业新一轮专项推进就拉开了序幕……

富锦市人民政府主办 富锦市信息中心承办并负责技术维护 黑ICP备08001547
联系电话:0454-2335723 电子信箱:fjxxzx@163.com
建议使用1024 X 768分辨率,IE6.0以上